遇到了還能怎麼辦?就當作是老天交代給我的特別任務吧!

【記者李佳燁/高雄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2021年臺灣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共計約120萬4,000人,其中因意外導致約佔60,000人。若是說先天導致的在其尚未出生時就能有心理建設,那麼出自於意外的絕對是措手不及,毫無準備。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噩耗,許多家庭一時之間都無法承受。身為照顧者十幾年的阿泰媽媽擁有不一樣的看法,心態的轉變使她在照顧過程中避免掉很多的負面情緒,而她獨特的生活小妙招,也讓她跟阿泰始終保持著良好的關係。

    阿泰是在十幾年前因工作意外導致腦傷缺氧而記憶力衰退的,起初因為情緒不穩住過一段時間的精神科,且語言表達方面必須從兒歌開始重新練習。阿泰媽媽原本是家政老師,喜歡做手工藝,後來便退休全心全意照顧著阿泰。提起阿泰當時的意外,阿泰媽媽答道:「遇到了就面對,這是老天給我的任務,要承擔責任,幫助他生活回到正軌。現在的年輕人很常在外工作無法陪伴家人,碰上這樣的情況反而是一個讓我們母子重聚的機會。先生走了,阿泰的妹妹也在外工作,現在就剩我們兩個互相陪伴著彼此的生活。」如此正向、積極的態度也難怪在訪問過程中,能夠感受到阿泰媽媽與阿泰的感情非常要好!

    阿泰媽媽平時就帶著阿泰去關懷站上課,動動身體,或是做做手工藝與學習日文,在阿泰上課的同時,自己也能跟著學習。對於日常生活培養,阿泰媽媽悟出一套自己的方式,她採取漸進式教育,告訴自己必須有耐心,當阿泰有情緒的時候自己也得和顏悅色,嘗試從他的立場替他著想。例如過馬路時不要只是一直趕他,而是引導他看綠燈秒數來判斷要不要加快腳步。又或是創造一些口訣讓他方便記憶,好比說三文(文化中心)五美(美術館),讓他記住每天要做什麼事,該去哪裡。

    長期的照顧即使再樂觀也會有疲倦的時候,阿泰媽媽覺得讓她感到最窩心的是,阿泰會在察覺到氛圍不對勁時以幽默的方式去緩解,不讓這樣的狀況一直僵持下去,而每當這時候就會覺得他既可愛又懂事。被問到會不會擔心未來成為雙重老化家庭,阿泰媽媽表示自己對臺灣設立的照護機制其實很放心。現在有很多地方可以尋求協助及資源;自己平常也省吃儉用存取以後留給他的花費;再加上阿泰與妹妹兩人兄妹感情很好,妹妹沒結婚,責任感也強,倘若自己離開阿泰也能跟妹妹做伴。

    訪問的最後問了在一旁等候媽媽的阿泰有沒有什麼想對媽媽說的話,阿泰答道:「很感謝媽媽一直以來的照顧,我愛你喔!」看著兩人對視的畫面,彷彿理解了阿泰媽媽可以堅持下去的理由,想必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兩人也都能夠互相體諒、友愛的走下去。

圖文來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1年青年暑期社區工讀提供

▲互相扶持與關懷的阿泰媽媽與阿泰

▲親子互動關係良好

▲樂於學習、享受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