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動物園長鼻浣熊意外 突發事件將列入保育教材 並加強群體狀況關注

壽山動物園昨〈2/7〉日一隻長鼻浣熊遭同伴攻擊受傷,園區接獲通知立即派員救治,但仍不幸夭折。園方表示園區浣熊從小一起成長,感情很好,僅有時因為爭奪位階排序等理由而有爭鬥,多因嬉戲而導致的皮肉傷,未曾有嚴重打鬥致使受傷情形。昨突發狀況經研判為意外傷及腹部導致浣熊死亡,園方同人震驚不捨,表示會加強留意群體生活狀況,避免憾事重演。

  昨〈2/7〉日壽山動物園園方接獲遊客通報長鼻浣熊有打鬥情形,立即派員趕至現場,並緊急醫治,經獸醫檢查已無生命跡象,搶救後仍回天乏術。針對長鼻浣熊的習性,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張學文教授表示其原產於南美洲熱帶地區,通常雄雌性不混居,僅繁殖期間才會在一起。雌浣熊會彼此群聚照顧與育幼,雄浣熊為了建立領域、序位會有衝突發生,常見行為有叫囂或打架。

  園區負責照養的保育員表示,園區共15隻長鼻浣熊分3群圈養,空間、設施設置皆經過專業評估,昨日打架的長鼻浣熊數量為6隻,是園區於110年5月自行繁衍,從小一起成長感情要好,僅會有小磨擦。保育員再補充食物的提供都會平均分配,並會額外提供季節蔬果或雞蛋增加食材多樣性,未曾見過爭奪食物的打鬥情形。對於此次突發意外,造成遊客驚慌,園方深感歉意,會將此次經驗作為後續保育教材,並加強群體狀態的關注。

 

 

#壽山動物園 #長鼻浣熊 #鮮週報 #保育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