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仁君 君仁則臣直

遠流出版社實用歷史系列《原來,三國演義可以這樣讀》的文史作家,李菁豪。在《鮮週報》文青論壇推出專欄「《資治通鑑》,歷史新聞」,陪大家一起閱讀帝王將相必讀之書,北宋司馬光傳世史書《資治通鑑》,有如在記者會上採訪新聞,跨越時空貼近歷史,大家會發現,歷史盡是新聞。因為,昨天的新聞,就是,今天的歷史。

何謂仁君 君仁則臣直

台灣自認是多元民主社會,但是台灣政界人物,對於不同意見,氣度卻遠不如古人。

西元前406年,戰國時代的魏國統治者魏文侯魏斯,派遣麾下大將樂羊,向東北攻打中山國,攻克之後,他打算把中山國封給自己的兒子魏擊。魏文侯在記者會上,當著記者的面問群臣,「我是什麼樣的君主?」大家爭相拍馬屁,「您是仁德的君主。」但是任座卻說實話,「你攻下中山國,不封給你弟,卻封給你兒子,何謂仁君!」說完就走。

魏文侯聽到任座竟敢當著記者的面,批評他「這算什麼仁德之君」,心有怒意。為扳回顏面,魏文侯接著又問群臣,「我是什麼樣的君主?」翟璜回答說,「您是仁德之君。」魏文侯問,「你何以知道?」翟璜回答說,「臣聞君仁則臣直。向者任座之言直,臣是以知之。」翻成白話文,「臣下我聽說,國君仁德,他的臣子就敢直言。剛才任座所言耿直,因此我知道,您是仁德之君。」魏文侯聽完恍然大悟,很有氣度,派翟璜去請任座回來,還親自下殿堂去迎接任座,奉為上賓。

試想在台灣政壇,如果有官員膽敢在記者會上像任座一樣直言說實話批評總統、閣揆與縣市首長,就算有翟璜出面打圓場,台灣政壇有如魏文侯一般氣度容人的政治人物,應該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