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走過一甲子 與臺灣共同成長



【記者/薛琬臻報導】今年邁向一甲子的SKB文明鋼筆,伴隨不少民眾一同走過成長歲月,無論是以鋼筆起家的商品,還是首支香水原子筆、喜洋洋彩色筆,都是臺灣民眾的共同記憶。



接手經營 開創文具王國
1955年成立的SKB,由老董事長盧榮火接手荒川五郎所經營的綠屋文具商店,並改名為「文明書局」,開始販售文具、球類、毛筆等用品。SKB文明鋼筆商品部企劃課課長陳皇谷表示,當時臺灣並沒有品牌的概念,「老董事長常常到國外做商務考察,發現走品牌的世界趨勢」,在1959年誕生第一支自有品牌的原創鋼筆。成為臺灣三大鋼筆品牌的SKB,開始進口機器,自製筆尖,50、60年代更是鋼筆的全盛時期,幾乎每人都有一支。
隨著西方國家開始使用原子筆,SKB也開始研發,尤其是堪稱臺灣文具史上型號歷史最久的秘書型202香水藍桿造型原子筆,還有開創業界先例的圓頭彩色筆,都是經典之作。發展至今,SKB成為臺灣人人皆知的老字號品牌公司。



貼近顧客需求 締造文具史
不同業界的文具,「一開始就著重在開發上,引進國外技術,自製筆尖、筆珠,研發墨水」,彩色筆採用食用級的原料、不含甲苯的酒精性白板筆等,由陳皇谷的談話中,可以感受到SKB對於研發的重視與用心。除了在技術上領先業界,在很多產品的創意上,更會參考國外流行的趨勢與消費者的需求,「以普及的價格在市場上行銷」、「寫我們的筆不會有負擔」,因為這些因素,讓SKB成為許多消費者的愛用品牌。
面對日、韓系文具的大舉入侵,SKB仍舊屹立不搖,銷售量依然站穩業界。由於秉持著「永遠的好朋友」的概念,以消費者的需求與滿意為目標,「品質上的提升,價格也很親民」,陳皇谷認為,長期受到支持的原因,就是要做到讓消費者感受到誠意。
以「求新求變」領先業界,「創新,並走在前面,讓同業跟隨,學習別人的優點,讓消費者得到經濟又實惠的商品」,提供MIT穩定品質,是陳皇谷認為SKB能夠致勝的關鍵。



光榮回歸 邁向永續經營
近幾年,SKB把中斷30幾年的鋼筆製造,重新回歸,期望再現當年的光榮時刻。陳皇谷表示,鋼筆重新回到市場,除了保留傳統味道也做一些獨特創新,並在細節上做加強,更符合現代人使用的需求。
「持續開發更貼近大眾需求的產品外,有設計感並結合文化與創意元素的產品」,像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文創商品,也會是SKB未來的目標與走向。除此之外,持續的舉辦巡迴展覽,讓民眾能夠體驗與試用,是更接近消費者的方式。保留核心生產部分,以專業分工與其他廠商合作,將是SKB邁向永續經營的成功道路。

部分照片提供│SKB文明鋼筆 攝影│洪正達 美術設計│陳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