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醫療體驗

0800668083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17:00

心靈療法

10/30/2017   文稿來源:健康盟   記者:網路引用   點閱次數:1211

心靈療法以及與之相關連的各類舒壓療法類型很多,大體上是認為:

 


1)病態心理導致病態生理/心靈療法認為,一些負面的心理狀態及情緒,會導致心靈不健康,進而影響身體的狀態,使身體也不健康,因此必須要改變這種不良的心理狀態,以改善身體的疾病。確實有些研究指出心理活動與生理現象之間的關連性,不過無助、憤怒或消極情緒,與癌細胞的生長或擴散,在多數的個案研究中並沒有呈現出什麼關連性。但就缺氧致癌的角度來看,目前已知人在情緒激動、壓力及焦慮的情況下,會大幅增加自律神經的耗氧量而加劇缺氧問題,這或許是因素之一。

2)壓力因素/目前已知壓力確實會降低身體的免疫能力,對於與病毒感染相關的癌症,如子宮頸癌,會因免疫能力下降,導致人類乳突病毒此類致癌病毒增加,提高罹癌機率;同理,腸道壞菌同樣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增加,使腸道中產生更多的致癌物質,增加致癌的風險。

此外,壓力也會影響身體的荷爾蒙,從而影響生長因子的釋出及細胞的生長,對癌症的進程產生影響。因此藉由運動、傾訴、宗教、心理輔導,各種能減少壓力的方式,能預防及輔助治療癌症。但也有研究指出,人在承受壓力時會分泌出來「壓力蛋白」,若使癌細胞承受超過其承受上限值的壓力蛋白,便會讓癌細胞死亡;可是相對的,少量的壓力蛋白卻能激發癌細胞的生存,這與活性氧自由基的特性頗為類似。因此,壓力並非決定性的因素。

3)生活型態脫離自然/強調回到自然的生活型態,是此類療法的重點。如減少或避免抽菸、喝酒、嚼檳榔;另外,吵雜、緊張、擁擠、快節奏的生活型態以及汙染嚴重的環境,也常被認為是脫離自然的生活方式,因而致使癌症發生,應該要放慢腳步,多接觸大自然等。

但何謂自然的生活方式?是20年前叫自然,還是100年前?如果工作壓力大又被上司責罵,所以心情不好,這算不算自然反應?還是要開開心心的才自然?因此所謂「自然的生活方式」,含義不清。其實這些「不自然的生活型態及環境」,常與耗損性缺氧或環境性缺氧有關,重點在於「不要過度損耗,要有所舒緩」,和自不自然沒什麼關係。放鬆心情,補充氧氣,就能回復到較好的狀況,對生活種種就能應付自如。

雖然有許多心靈導師會告訴你:「……有些到了癌症末期的個案,勇於面對自己,放下內心的執著,積極面對過往所有一切的壓抑、憤怒、委曲的事件,讓情緒不斷的釋放……,結果奇蹟出現了,短短三個月內癌症不藥而癒……」,但這多半僅是個案。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擁有身、心、靈的全面健康當然很美好,也值得追求,但從治療救命的角度來看,恐怕我們還是得俗氣點,關心療效、時效以及費用問題,盡量提高治療的成功率,並幫助經濟能力較為弱勢的群族,但遺憾的是,他們往往也是最容易被欺騙的一群。

另外,如同抗氧化劑的不當使用會帶來反效果一樣,心靈療法也是最容易失控或迷信的方法,因為它更著重於對心靈導師的信心及個人的心靈體驗,而非基於科學的探索、批判與證據。心靈療法「病態心理導致病態生理」的見解,也容易成為對病患私德或修養上的偏見:「你如果不是因為沒有美好心靈,或執著於某個愚蠢的念頭,就是行止有虧,加上童年創傷,否則怎麼會生病呢?」這種偏見不但應該要避免,也是錯誤的。我們不也見到許多令人景仰的人物都死於癌症,也有許多惡人壽長而無病?

心靈療法目前的瓶頸,在於不能直接證明心靈狀態與癌症之間的關連性,個人經驗也難以複製到其他患者身上,這顯然局限了心靈療法的應用。誠然,從惟心論的角度來看,心靈足以影響一切,這是心靈療法的基礎,但一如上帝的歸上帝,凱薩的歸凱薩,心靈確實能影響物質,但影響程度終究有限,效率不高,而能以心靈駕馭身體的人,更是萬中無一,這些因素使得心靈療法還不足以成為正規的癌症治療方式,而較像是一種情緒支持的心理輔導。總而言之,心靈療法所帶來的正面心態及樂觀情緒,有助於患者的治療、生活、心情改善以及人際互動,值得推薦,但切勿濫用。

 

 

台灣花蓮觀光醫療 Taiwan 台湾 Formosa 花蓮 Hualian 医療観光  いりょうかんこう  医療ツーリズム メディカルツーリズム Medical tourism  Tourisme médical  Medizintourismus台灣花蓮觀光醫療 Taiwan 台湾 Formosa 花蓮 Hualian 医療観光  いりょうかんこう  医療ツーリズム メディカルツーリズム Medical tourism  Tourisme médical  Medizintourismus花蓮觀光醫療雲台灣花蓮觀光醫療 Taiwan 台湾 Formosa 花蓮 Hualian 医療観光  いりょうかんこう  医療ツーリズム メディカルツーリズム Medical tourism  Tourisme médical  Medizintourism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