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雲服務專線 07-3493727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10:00 ~ 17:00
伯仁
  分享至FaceBook
地下工業管線情境模擬演練 強化業者緊急應變能力
05/03 (4136)      貼文志工: 站長
自2014年高雄氣爆發生後,高雄市政府為保障市民公共安全,加強各管線業者對緊急應變的災防意識,持續舉辦管線安全演練活動和查核來強化管線業者的災防應變處置能力。市府經發局今(2)日舉辦地下工業管線情境模擬演練,檢視高雄市14家既有工業管線業者和2家緊急應變配合業者對災防應變的處置能力及各業者間的橫向聯繫。

市府於2015年制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及其子法來規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業者,並要求管線業者在每年10月31日前提送下一年度管線維運計畫,由國內專家學者協助審查維運計畫是否符合國際規範,且維運計畫的管線管理安全承諾書須由各業者的董事長和總經理簽名,以示對管線安全負最高責任。經發局也持續舉辦「情境模擬沙盤推演」、「工業管束聯防緊急應變能力與動員成效測試」、「高風險敏感區域疏散避難演練」及工業管線業者的查核作業等以強化管線業者的災防意識,藉由相關演練活動和查核來強化管線業者對災防應變的處置能力,並有效協調各業者間的橫向聯繫,當災害發生時,能夠迅速將災害程度降到最低,確保工業管線運作安全。

今日出席地下工業管線情境模擬演練的業者有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台塑、台石化、長春、大連、亞聚、台聚、台橡、中纖、國喬、和桐、台氯等14家既有工業管線業者,以及東聯和華運等2家緊急應變配合業者,此次情境模擬演練假設不同事故情境,包括氣態管線洩漏、液態管線洩漏、高壓液化管線洩漏等,請管線廠商依管束聯防分組,依所設定考題回復緊急應變作為,現場提供各組情境模擬基本資訊、參考資訊及題目,由各管束聯防組織群針對所獲資訊討論並於試卷作答。會後由專家委員對各業者的應變流程進行講評,針對各業者的處置流程有不完備處進行補充說明,讓業者了解目前執行的緊急應變程序需修正之處。

經發局伏和中局長表示,工業管線的安全管理永遠沒有滿分,今(2)日演練活動即是讓各管線業者透過管線情境模擬演練和專業委員的指正和講評,清楚了解目前運行的管線災害緊急應變程序不足和待改進之處,期為日後管線安全管理能夠不斷精進,當有事故發生時應以搶救人民生命財產及保障救災人員生命為優先,而非以保護工廠生產器具為主要任務。高雄市政府未來會持續對工業管線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查核和演練,秉持著讓高雄成為宜居城市的理念,為市民居住公共安全來把關。

計劃推動人   王伯仁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ios.ikh/
里政志工服務專線 07-3493727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國定假日除外) 10:00 ~ 17:00
服務電話 07-3493727   推廣中心 高雄雲   服務信箱 bios.ik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