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共生友好環境!壽山猴尋找《好聲音》 可愛童音廣播9/23開始徵件

壽山為台灣獼猴自然棲地,位於半山腰的壽山動物園,常見野生獼猴散步其中,不但已成園內風景,更成為壽山動物園獨有特色。觀光局長高閔琳表示,壽山動物園致力於提升動物福祉,對於非圈養的野生獼猴也不例外,為營造人猴友善共存環境,除透過遊客行為規範、提供防猴包、設置生態垃圾桶與室內用餐空間,今特別與高雄廣播電臺合作企劃兒童廣播宣導大使,廣邀小六以下兒童一起發揮創意錄製獼猴宣導,從9/23至10/13止,一起用聲音及行動守護壽山動物園成為遊客和自然野生動物的共生環境。

▲鹿園為獼猴出沒熱區

高閔琳說,為讓動物園遊客了解如何與野生獼猴相處,於今年4月特別拍攝「獼猴不FOLLOW 6大妙招」宣導影片,透過生動活潑互動,宣導「食物不手提收好在包包、食物不掛娃娃車、不邊走邊吃選擇室內用餐、不餵食獼猴、不對視獼猴、遇到獼猴搶食手放開不拉扯」等6大妙招,影片上傳後也獲粉絲們肯定。這次更廣發英雄帖,未來在園區參觀時,可聽到兒童版獼猴防治宣導語音廣播,希望透過這樣的企劃,讓動保觀念從小扎根,藉由小朋友的參與觸及更多家長,一同提升動物保育意識。

▲壽山為台灣獼猴棲地(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提供)

壽山動物園補充說道,目前在園區除提供防猴包借用及增設生態垃圾桶防止獼猴翻找食物外,也透過園區廣播來進行獼猴防治宣導,為增加語音廣播對遊客宣導效果,特別與高雄廣播電臺合作企劃兒童廣播徵件,以國小六年級以下兒童為主要對象,同時也開放親子共同錄製,採網路徵件並以家庭為單位送件,家中所有小孩均可一起擔任宣導大使,家長也可藉此教育孩子與獼猴間正確相處之道;於10月13日前將音檔及自我推薦表寄至指定信箱即完成報名作業,後續將由廣播媒體從業人員及動物園代表組成評審委員,選出1組優勝及6組佳作,除頒發獎狀及獎品外,還可以參與高雄廣播電臺節目錄製,絕對是難得的體驗。

▲壽山動物園提供防猴包包租借服務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提到,台灣獼猴是野生動物,來到獼猴的棲地就要理解牠們的生活方式與習性,就像遊客到不同的國家需要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一樣,才能避免衝突事件發生。在人猴接觸頻繁的壽山,有些獼猴會因對人類好奇或食物引誘跳到遊客身上,類此情形發生時,請儘可能保持冷靜、不要尖叫,也不要拍打或撥弄,否則會讓獼猴更加緊張,可能會引發抓傷的問題;建議將包包往前背、抱在胸前,繼續往前走一段路後獼猴就會離開。

▲向遊客宣導食物不外露

壽山動物園也歡迎想為動物們盡一份心力的民眾一起加入動物認養行列,齊為動物福祉努力,按讚追蹤壽山動物園臉書、IG粉絲團,即時關心動物日常!徵件簡章請上壽山動物園官網( https://zoo.kcg.gov.tw )園區公告下載。此外,高雄廣播電臺製播節目多元活潑,歡迎鎖定FM94.3、AM1089收聽精彩節目,亦可上高雄廣播電臺網站(http://www.kbs.gov.tw)線上同步及重溫收聽。

#鮮週報 #壽山動物園 #台灣獼猴 #保育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