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北屋排水及草潭埤滯洪池 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

由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辦理之北屋排水及草潭埤滯洪池治理工程屢獲佳績,除獲2023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水利類特優,再次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佳作,為市府施工團隊優異表現再添光彩。

▲菱花池與鳳來島

▲既有老樹群

由於北屋排水是愛河源頭,市府歷經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多次討論,考量周邊土地發展,人口快速增加,透過跨局處合作,由都發局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地政局辦理第100期重劃工程、水利局辦理治水工程,經跨機關一同攜手合作,展現施政高效率,在今年6月豪雨期間立即發揮滯洪功能,明顯減少該地區積淹水情形,在地居民很有感。

▲北埤裝置藝術-耕莘

▲北埤裝置藝術-無限水源

草潭埤滯洪池面積近4公頃的綠地面積,滯洪量達7萬5千噸,滯洪池以公園形式開闢,全區採低衝擊開發,保留既有樹林、透水鋪面,全區混凝土用量僅約10%,綠覆率超過85%,每年固碳量約25噸。此外,利用原有埤塘底泥有機土進行拌合為沃土,可減少因運棄產生碳排放。更特別的是,施工期間因發現愛河湧水源頭,水利局為保留其源頭,設計引水渠道,以塊石邊坡圍砌成心型意象,表達愛河水流源源不絕。

▲南埤愛溢滿池

▲草潭埤滯洪池全區空拍

在園區335株樹木均有建立樹木維護履歷QR CODE,落實植栽養護作業,民眾也能主動認識園區內樹木,提高認養意願。園區內步道適合輪椅族及親子友善環境外,步道出入口設置導盲及車阻防護,周圍也有設置無障礙坡道及親子專用汽車格,為以人為本的友善環境,也因這些多元生態復育、節能減碳、以及人本友善環境之設計構想及創新思維,都是能獲得委員青睞的原因。

▲南埤愛河源泉

草潭埤滯洪池開放至今,已獲得市民朋友許多好評,成為週末休閒的最佳場所。如今獲獎,亦是對工程品質一種肯定。水利局未來將持續秉持這次經驗,用心做好每件工程。

#鮮週報 #水利局 #北屋排水 #草潭埤滯洪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