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首座原住民運動公園落成!都會區建設大邁進 期許族人像回到部落般親近

左營首座原住民風雨球場正式啟用!屏山里運動公園風雨球場已完工,日前舉辦落成啟用儀式。球場可提供北區族人兼具運動及聚會功能場所,占地面積約0.3公頃,歷經多次相關單位規劃及協調,於今年2月正式開工,並在今年11月正式完工。中央翁博華族群委員及紹布族群委員、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家興、陳幸富議員、范織欽議員及其他左營區議員等重要貴賓,皆親自到場參加啟用儀式,現場由高雄全家海神啦啦隊帶來熱力四射的開場,以及屏山國小太鼓隊振奮人心的擊鼓表演,最後在楠梓神國教會的詩歌祝福及牧師的祈福祝禱中,順利完成落成典禮。

高市府副祕書長張家興表示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特色一直是我們國家的驕傲,市府對於答應族人的承諾,絕對不會跳票。這座球場從108年以來,集結各方努力,才能在今天落成,希望這裡能成為族人及附近居民心目中便捷又舒適的場所。

建築的屋頂將會陸續設置太陽能光設施,而建築本身配合意象彩繪,周邊景觀採用原住民常用植栽,加深原鄉特色與認同感,而園區空間改善以動線優化為主,打掉圍牆使景觀視野更通透,為了能更擴大球場的功能並提高使用人數,一併將周圍環境納入規劃,不僅新建了友善廁所、孩童遊樂區,同時打造成小公園,希望能成為鄰近居民活絡筋骨的好所在。

來到現場參與的族人們紛紛表示,很開心在都會區能有這麽一座屬於原住民的場所,以往都沒有一個據點讓族人能使用,很希望以後不管是舉辦賽事、文化祭儀、族人聚會,甚至是辦喜宴,也都能在這個場地舉行。現場更是蒞臨許多貴賓,左營區區長、里長、民意代表等,大家都非常關心這座運動公園的啟用與未來發展,期盼能與社區共融,與族人有更好的連結。場邊亦出現好久不見的高雄熊與現場民眾互動,一同慶祝這重要的時刻。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屏山里運動公園風雨球場的興建一開始並不是很順利,此案原本在109年規劃設計完成,原工程總預算約1,524萬元,不過到110年適逢國內建築造價不斷上漲及工人短缺等問題,歷經6次流標。要感謝邁市長經費加碼挹注,包括養工處協助,市府自籌就多達2,000萬,讓風雨球場周邊公園及原民意象更加完善。

希望12月正式開放時,這座球場不僅是市民朋友運動休閒的地方,也是我們族人文化交流及祭儀活動舉辦的場所,期盼能讓族人來到這裡像回到部落,在都會區也能感受到家鄉的溫暖,也希望大家能善加利用並積極愛護這珍貴的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