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性別友善旅宿 高市觀光局再辦培力研習課程

高市府觀光局繼6月辦理性別友善說明會後,日前再開辦兩場性別友善旅宿訓練課程,共43家業者參與。局長高閔琳表示,除永續旅遊環保旅宿外,性別友善不僅是人權議題,同時也是聯合國Sdgs永續目標、接軌國際;此次特邀高雄市學界專家、性別及人權團體等五位講師,從不同面向切入,期盼帶領旅宿業者與從業人員認識多元性別、提升性平意識、落實性平三法,努力營造性別友善的觀光環境,10月起,觀光局也將在專家學者的諮詢協助下,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高雄市民宿發展協會等性平團體共同實地走訪、輔導旅宿業者,以使用者角度切入,選出20家性別友善旅宿,為多元性別族群提供更舒適的細緻服務。



▲產、官、學界熱烈參與性別友善旅宿教育訓練
高閔琳局長致詞時表示,高雄市是全國第一個推動「伴侶註記」的城市,不但具有全國最大彩虹地景,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更率先全國推動性別友善旅宿,於「高雄旅遊網」設置性別友善旅宿專區,標示彩虹遊程與友善旅宿和店家;依據2019年5月24日通過的「748施行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因此更要積極向海內外推介行銷高雄性別友善旅宿。高閔琳表示,目前觀光局更進一步推動「性別友善旅宿標章」,不僅要積極輔導培力旅宿業者積極營造友善環境、搶攻粉紅經濟,以友善熱情的態度接待每一位造訪高雄的旅客。除輔導旅宿業參與星級評鑑提昇服務品質,更以「永續旅遊環保旅宿」、營造「性別友善旅宿」和「穆斯林友善旅宿」作為三大推動目標,期許與觀光業界共同打拚,維持高雄觀光滿意度六都第一、接軌國際。

▲觀光局高閔琳局長談推動性別友善旅宿標章

▲推動性別友善旅宿辦理訓練課程 觀光局長與民宿業者合影
負責執行本次培訓的高雄市民宿發展協會總幹事鄭阡荏表示,為提升性別意識,性別友善旅宿標章主要有五大內容:參加性平課程培訓、友善空間識別標示、設置性別友善廁所、表單友善化及員工制服得依性別認同自由選擇;其中也將近來越受重視的「性別友善廁所」納入審核指標,期盼提高多元性別者如廁的便利性、舒適性與安全性,因此也是五大指標中最具鑑別度的條件。

▲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游美惠以「無處不性別-性別平等該如何」為主題

▲台灣同志熱線協會監事蔣書弘以「認識多元性別及其處境」為主題

▲推動性別友善旅宿辦理訓練課程 觀光局長與講師團隊合影

台灣同志熱線協會監事蔣書弘以「認識多元性別及其處境」為主題,透過有趣互動方式,讓參與者思考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性別情境。蔣書弘也介紹LGBT在台灣目前的各種處境,尤其跨性別者在台灣醫療法規限制下,經常處於「證件、求職、經濟」等多重弱勢,特別在意服務過程中「性別稱謂」;如何讓當事人覺得尊重,亦是各行業友善服務的關鍵。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律師團召集人許秀雯以「越平等越富裕-如何創造性別友善的觀光和職場」為題,列舉在旅宿受到歧視對待的真實事件切入,談到如何落實營造友善的觀光、旅宿服務,也分享國內外關於法規的內容,讓業者在服務中更具性別敏感度。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游美惠則肯定觀光局推動性別友善有成,更以性別意識必須是公民素養角度切入,讓旅遊服務鬆動性別二元的框架與刻板印象,強化性別平等意識不再性別盲從,而是讓旅宿服務更友善。

▲受訓人員開心展示研習證書與成果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朱家瑢主任,則以家庭旅遊經驗,分享曾經遇到的不愉快經驗,也讓參與者了解,除了跨性別、非二元性別使用者外,友善親子使用,也是性別友善空間存在很重要的一部分。杰德影音/GagaOOLala創辦人林志杰則以自身與觀光產業接觸的經驗分享,如何發想、串連友善資源,讓參與者思考「粉紅經濟」所帶來的效益。
觀光局進一步說明,這次推動性別友善旅宿標章,從內容規劃到教育訓練,積極諮詢專家學者與性平團體並積極合作,冀盼真實貼近LGBTQ+多元性別使用者需求,並努力營造友善的觀光環境。未來,除將持續邀約更多旅宿業一起參與性別友善行列,明(2025)年起也將開辦一系列課程,以不同的創新議題提升旅宿服務品質,期盼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可感受到高雄觀光旅遊的安全舒適、貼心友善與熱情。相關資訊可上高雄旅遊網友善旅遊專區(https://khh.travel/zh-tw/event/news/5115)查詢。


▲台下仔細聆聽訓練課程內容

#
觀光局 #同志 #鮮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