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不分族群!首座原民數位文化學習中心亮相 陳其邁出席高雄市原民故事館開館祈福

學習不分族群、不分年齡!當開幕現場高喊「TAKAO部落之心  TA-TA-MALINGAD」(阿美族語:啟航了!) 象徵高雄首座原住民數位文化學習中心正式啟用、原住民故事館開館了!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於日前辦理「高雄市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暨TAKAO部落之心 開館啟用」活動,透過總頭目葉大新的傳統祈福,象徵場館隆重開幕。

中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及高雄市長陳其邁,以族語問候大家,也到AR-VR體驗區,與小朋友一起學習族語。市長也向部落大學講師頒發證書,肯定講師在原住民文化推廣上的努力,也鼓勵大家善用館內各場域,傳承、體驗高雄原住民16族的多元文化。


現為原住民故事館第一階段開館,中央與地方共同挹注2900萬元修整場館。高雄市原民會規劃1樓大廳將開放免費租借給族人及市民,提供大家舉辦活動等相關用途。一樓右側為就業服務據點,一樓左側的農特產主題吧台,地下一樓則規劃圖書區、兒童閱覽與遊憩空間、部落大學教室,及高雄首座原住民數位文化學習中心。

圖書區目前將近1500本來自高雄市立圖書館、那瑪夏區及桃源圖書館等原住民相關書籍與繪本,未來也將定期辦理主題性書展,並規劃族語故事屋,請族語老師說故事給兒童聽。兒童閱覽與遊憩空間,提供兒童教具、玩具與原住民族語學習教具,將不定期規劃原住民族故事屋、族語說故事等活動,提供都會區原住民兒童假日遊憩,同時亦能學習族語及文化的場域。而部落大學教室除平常上課使用外,也會展示師生的特色作品。

當然最吸引大人、小孩注意的,就是數位文化學習中心。場域規劃AR-VR體驗區,提供老幼共學使用,並運用於文化課程、衛教服務等相關功能,其中設有族語歡迎區、弓箭狩獵區、與自然共存區、舞慶豐收區、VR蛋椅體驗區等多項供民眾體驗,讓大人、小孩都沉浸在美麗的原住民文化中。


中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未來場館三樓會設置原住民日照中心,也是六都第一。對於原住民族博物館,夷將主委表示,現階段已通過可行性評估,都市計畫變更去年也報內政部核定,有關博物館預算已經開始籌編,接下來與國發會討論綜合規劃,核定之後,就可以繼續往下走。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故事館申請前瞻計畫補助建置為部落之心示範點,加上兩次的修繕追加工程,總經費超過6300萬元,特別感謝中央原民會支持補助約4400萬改善。未來原住民故事館將有效整合包含長照服務、族語教育推廣、部落大學教室、親子共學空間、原鄉產業行銷據點、就業諮詢服務、數位文化學習中心等,並將繼續以文化傳承及族人福祉為目標。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今天非常感謝蒞臨現場的阿美族頭目們、中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高雄市議員王義雄、范織欽、陳幸富,及眾多立委、市議員服務團隊、族群委員,還有各社團協會的族人,一起參與部落大學開學典禮。阿布斯主委提到,感謝中央原民會在經費上的支持,也感謝市府秘書長郭添貴多次至場館會勘,督促每項整修工程的進度,成功讓場館再度活絡起來,完成族人心中的願望。原住民故事館未來在每周六、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營運,歡迎族人及市民朋友前來使用。

 

#鮮週報 #陳其邁 #原民故事館 #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