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心不銹鋼耐蝕暨表面硬化製程技術及系統設備 強化不鏽鋼產業附加價值

早期建築業多屬採高硬度碳鋼作為扣件,一次完成鑽孔、攻絲、固定、鎖緊等作業,但因長期接觸空氣易鏽蝕,影響結構安全,現階段改採碳鋼加不銹鋼雙金屬銲接複合扣件,加工程序繁瑣,也存在銲接處斷裂及碳鋼段銹蝕風險。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透過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研發不銹鋼耐蝕暨表面硬化製程技術及系統設備,應用沃斯田鐵300系列不銹鋼建築扣件,兼具高硬度及耐腐蝕等特性,參與2022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競賽獲得肯定。


帆宣科技董事長高新明表示,半導體產業扮演撐起台灣經濟關鍵角色,機台零組件需具高硬度且耐腐蝕,帆宣及委託代工半導體設備廠結盟金屬中心,導入不銹鋼零部件應用美國及日本半導體設備大廠測試,深獲兩國微影設備大廠青睞,進一步助攻在台系統設備製造商,帆宣科技也規劃進駐亞灣5GAIoT創新園區成立高雄營運處,挹注半導體關鍵設備國產化動能。
金屬中心代執行長林志隆表示,不鏽鋼耐腐蝕但硬度不足,不銹鋼耐蝕暨表面硬化製程技術及系統設備去除表面氧化層並經硬化處理,提升硬度兼具抗鏽蝕特性,未來導入禾新國際不銹鋼防鬆墊圈、芳成工業不銹鋼烹飪板、慶達科技自攻螺絲等企業及產品打樣試量產,期能帶動不鏽鋼產業朝高值化發展。圖/金屬中心提供、文/高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