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通識學院106學年度文藝創作獎 知名作家劉克襄受邀頒獎專講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中文組特聘教授黃文樹號召顏妙容、劉幼嫻、曾議漢三名教師合辦「106學年度文藝創作獎」邁入第12屆,邀請知名作家、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圖一右一)擔任頒獎人,同時主持「年輕人的探險和旅行」專題講座,與師生分享寫作經驗與人生甘苦。


短篇小說組前三名魏笙戎《終點的豬》(圖一右二)、鄭筑娟《寒意》(圖一左二)、鄧慈璦《粉爭》(圖一左一),胡怡宣《櫻與木》(圖二右)、曾怡箏《鄉的光景》(圖二中)、鄭伊珊《煙火花樹》分獲散文組前三名,邱子柔《無聲也有一片天》(圖三右)及劉家吟《「棗」尋不平凡的陽光》(圖三中)並列報導文學組第二名,另各組選出佳作3至4名,可獲2000至10000元不等獎金。
黃文樹指出,感謝學校與董事會設置尹雪曼紀念獎金經費支持,每年吸引約250件作品角逐。
鄭伊珊表示,寫作時想起往事,也許思想變成熟,獲獎文章充滿自我感性。鄭筑娟有感而發地說,自幼喜歡寫作,有段時間刻意賣弄修辭文采,現階段創作內容淺顯易讀,很榮幸首度獲得肯定。
邱子柔感謝聾啞家人生命故事與教師柯莉純指導,期望藉由文章讓大家了解聾啞人士生活面與文化圈,增強聾啞人士自信與面對社會勇氣。
劉克襄鼓勵學生持續創作,他舉例「一次公車的巧遇」、「一位山上的魔法公主」、「霸王西瓜」、「斗六小三市集的麵包車」、「一個不斷失敗的人」五篇故事,故事主角出身技職體系,期能對同儕產生激勵。
樹科大學生張瑀庭表示,聽完專題演講,得知多數人不懼怕世俗眼光,咬緊牙根奮力突破困境,開創人生一片天。廖心慈說,認同劉克襄「當你決定並以毅力做出有意義的事情時,貴人都會靠攏來協助你」。張競文也說,聽著崇拜作家走出課本和報章雜誌開講,內心非常感動。圖/樹科大提供、文/高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