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聚點燃生命之火!多納黑米慶豐收部落族人盛裝齊聚傳承文化

近日於高雄市茂林區多部落小舉辦的2023Tapakadrawane多納黑米豐收祭暨Tasopongane女武士文化傳承活動在多納國小熱鬧登場,部落族人無不盛裝參與歡欣豐收過節。

茂林區多納部落是全台灣傳統石板屋建築完整保存的部落之一,對於部落傳統祭儀文化教育非常重視。開幕式在貴賓及族人盛裝,整齊劃一的跳著大圍舞下,揭開黑米祭序幕,而在多納部落頭目羅馨高舉火把,點燃生命之火後,宣告祭儀即將開始。多納部落黑米豐收祭(Tapakarhavae)如同其他原住民族傳統豐收祭典,以感謝祖先庇佑並慶祝農作物豐收,18日上午近乎全部落族人盛裝與會,其中在部落巫師的祈福下,不但祈求祭典順利舉行以外,也祈求上蒼給予來年風調雨順、作物豐收,更為在場所有嘉賓祈求平安健康。

▲2023Tapakadrawane多納黑米豐收祭暨Tasopongane女武士文化傳承活動點燃生命之火後,宣告祭儀即將開始!

而多納黑米豐收祭與其他部落的不同,是部落會透過黑米來傳情,傳統的魯凱族是保守的民族,因不好意思直接表示喜歡,在祭典時,年輕男子向家人透露心儀哪一家的女子,男方家人就會準備黑米束以及年糕、烤魚等食物,在黑米祭的那天送到女方家,表示愛慕之意。

族人盛裝整齊劃一的跳著大圍舞

高雄市茂林區長駱韋志表示,感謝來到多納部落參與祭典的所有朋友,多納里的黑米豐收祭是部落族人很重要的一個祭典,很高興部落能夠透過祭典讓更市民朋友看見,也期望更多人能夠來到茂林,親身感受茂林之美。多納部落頭目羅馨則說到,看見族人齊心為祭儀從前期的籌備,到活動當日的進行,為著部落、自己的文化而努力,非常感動,希望多納魯凱族的文化得以傳承,永續長存。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茂林區3個部落皆列為台灣原住民族瀕危族群語言,其中多納黑米豐收祭具有指標性的文化保存寓意,市府非常重視部落教育及文化復振,本會也會繼續支持文化祭儀的舉辦與傳承,也期盼原鄉祭典之美,有更多民眾去認識與了解。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期盼原鄉祭典之美,有更多民眾去認識與了解。

#鮮週報 #原鄉祭典 #多納黑米 #豐收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