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心不銹鋼耐蝕暨表面硬化系統結合人工智慧 助攻產業達標智慧化生產

歐盟2013年頒佈建築產品法規(CPR),要求使用滿25年建物外露扣件需使用不銹鋼材質,觀察市售建築扣件多數採用碳鋼與不銹鋼銲接雙金屬鑽尾螺絲,兼具碳鋼硬度、不銹鋼耐腐蝕性,相對存在銲接處易斷裂、碳鋼段易銹蝕等風險,各界持續開發完善解決方案。
目前業界廣泛使用沃斯田鐵系不銹鋼作為建材,需強化硬度、耐腐蝕性及產能,才有機會發展成為高附加價值產品,透過經濟部技術處支持,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開發不銹鋼耐蝕暨表面硬化系統設備,藉由氣體活化方式強化不銹鋼硬度,可一次處理大量不銹鋼物件,經由人工智慧整合分析,精準控制溫度、時間、氣氛、流量等參數,同時建立產線專屬物聯網(IoT),達標智慧化生產。


扣件大廠慶達科技副總邱聖麟表示,企業生產螺絲及各項緊固件逾30年,並擁有多項專利,主力商品雙金屬鑽尾螺絲廣泛應用建材,積極開發高強度一體式不銹鋼鑽尾螺絲,並導入金屬中心不銹鋼表面硬化處理技術,生產高硬度且耐腐蝕不銹鋼螺絲,優勢凌駕鑽通鋼板,提升新品品質及性能,搶攻國際訂單。
金屬中心也協助澄市開發兼具高硬度且耐腐蝕餐具,賦予金屬生命力,創新居家生活美學。圖/金屬中心提供、文/高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