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高雄原民大小事!在空中與你相遇的廣播節目

用聽的就能得知原民大小事!高雄廣播電臺94.3,在星期三下午4點到5點與星期六早上11點到12點,分別有「e啦原住民」及「YA!原來是這樣」兩檔屬於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的節目,由高雄在地茂林區多納部落魯凱族人阿布田擔綱主持,與聽眾分享原住民的文化,以及宣傳原鄉觀光產業。

「e啦原住民」的節目精彩豐富,不但會以有趣的方式介紹原住民的大小事,還會提供與族人生活相關的最新資訊及福利服務,也會帶聽眾去那瑪夏、桃源及茂林等部落來場原味輕旅行,探討遊程及美食;每個月會選定一位(組)歌手,帶領聽眾深入了解歌手的風格、音樂類型走向、歌曲創作背景或是奇聞趣事…等,亦會邀請各行各業成功人士分享經驗之談,以來賓的經歷帶給聽眾正面思考的能量。更值得一提的是,會邀請各族群族語老師,介紹認識各族群單字及片語,讓聽眾在空中輕鬆學族語。


而「YA!原來是這樣」則會深入了解原民語言及文化,主持人會分享原住民16族語言及文化背景,縮短族群民族間距離及誤解。 也會提供與原住民相關各族群語言文化、生活祭典、族語歌謠、心情故事及笑話等,藉由族群生命裡面之歷程特寫及特別經歷,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去發現生命的亮光及原住民的獨特性。


來自高雄市茂林區魯凱下山社多納部落的阿布田,目前就讀研究所的他,從小在部落生活,族語的學習及傳承一直是他認為身為原住民極其重要且不能忘記的本分,近期年來擔任台灣原住民多場活動及電台的主持人,他也不斷精進自己,期許自己在不同媒介領域中,能正確地分享原住民事務,並傳遞最正確、最真實、最感動、最美麗的文化。同時他也表示,台灣的族群極其豐富多元,在這塊土地上,每個文化及故事,都有它的精彩與感動。藉由廣播的發聲,期望能與聽眾一起探索、認識、體驗台灣多元族群之文化,並且彼此欣賞、交流、學習,進而了解每個族群的美麗,因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沒有人是局外人。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媒體是現代最便捷的傳播媒介,廣播亦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載體。希望透過本會廣播電臺節目,不僅能將高雄原民大小事更有效的傳遞給聽眾,讓更多人認識原民文化之美,也期許節目能成為本市族人行銷自我的舞台,不論推廣原鄉產業、宣傳族群祭典,或是分享自身故事,都歡迎族人多加利用,讓高雄市的原住民更加發光,有更多的連結。


#聽見高雄原民大小事 #廣播 #鮮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