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現身樹德家商分享心路歷程 參訪烘焙教室祝福明日之星

透過崑山科技大學副校長鐘俊顏協助,高市樹德家商1月5日邀請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圖二右)與餐飲科管理學生分享心路歷程,在場聽眾專注聆聽並勤做筆記,吳寶春也在校長陳清美(圖二左)等人陪同下參訪烘焙教室,為選手加油打氣,祝福他們成為明日之星。



吳寶春表示,賽前每天練習超過15小時,仔細端詳歷屆作品為自身評分,因應海外競賽可能遭遇語言及機具設備陌生問題,自許要有200分表現,扣除緊張失常50分,還有其他突發狀況,需靠熟能生巧補強。他自謙表示,雖然不比別人聰明但很努力,突破困境超越自我,持續精進專業,期能將各地優質烘焙文化引進台灣,名下基金會也樂意資助選手出賽相關資源。
餐飲科學生黃柔棉問到「研發新產品遇到瓶頸,如何面對困難?」吳寶春表示,要學會轉換心情,因對物件不夠熟悉才有盲點,食材基礎理論重要,應用科學方法多方學習,全方位活用食材,產出大家熟悉酒釀桂圓麵包,他也期勉學生,設定目標透過學習改變命運及未來,冠軍只是片刻,學習才是永恆,相信自我,堅持不放棄。
餐飲科學生吳恩綺表示,遇到問題永不放棄才能成功,即使對麵粉過敏也勇敢突破,達成目標。餐飲科學生簡卉伶說,樂見並感謝偶像分享與鼓勵,聽完演講堅定未來自信。烘焙選手蔡易潔認為,以為吳寶春個性嚴肅,演講第一句話感受親和力,還期勉學生學習面對並找出失敗原因,解決問題掌握烘焙技巧,牢記叮嚀持續努力學習。



110年全國商業類科技藝競賽烘焙組金手獎陸宏恩表示,聽完吳寶春演講感到熱血沸騰,對「失誤不是失敗,而是成長的養分」印象深刻,學會牢記失敗原因,持續修正精進技術,自許有朝一日能站上舞台。
陳清美表示,吳寶春拿下世界麵包冠軍,提升台灣烘焙業國際知名度,期勉餐飲管理科及烘焙食品科學生效法技職典範,持續精進技能,成過自我榮耀國家。圖/樹德家商提供、文/高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