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啄木鳥醫師蔡東翰澎湖診療18年 獲頒2023年醫療奉獻獎

獲封啄木鳥醫師高雄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圖左)在澎湖開設門診18年,其中17年自願前往,獲頒2023年醫療奉獻獎,他說,民國96年完成菊島當地首例微創脊椎手術,價值感油然而生。


蔡東翰說,兒時常和父親前往屏東縣恆春鎮送洗碗精,深覺偏鄉醫療資源匱乏,國防醫學院畢業後分配離島,格外想為當地民眾付出心力
「澎湖沒有神經外科的醫生,腦部受傷的病人誰來救?」,民國95年菊島頭部及脊椎傷者需手術搶命,不少病友後送台灣本島,蔡東翰派任期滿自願續留,100年搶救墜崖登山客、腦出血志工郭文凱等,術後復原情況良好。2023年2月從澎湖縣長陳光復手中接過榮譽縣民證,持續秉持投身偏鄉醫療初衷,他認為,外科醫師執刀影響力扮演關鍵角色。
任職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期間,蔡東翰經手超過500例手術,簡化步驟降低安全風險,還獨創清醒狀態施作顯微腰椎微創術,獲封專家。
右手的手指特別的靈活,左右手都可以執刀進行手術,多少禰補有一些遺憾 。
蔡東翰說,啄木鳥代表堅持不懈精神,未來持續懷抱行醫熱情,期能帶動更多醫師響應,嘉惠廣大民眾。圖/七賢脊椎外科醫院提供、文/高培德

 

#鮮週報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 #澎湖沒有神經外科的醫生,腦部受傷的病人誰來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