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澳農漁創客創生基地」共創地區產業豐饒

「新港澳農漁創客創生基地」就在宜蘭縣頭城鎮的新港澳休閒農業區中成立了!其核心就是邀請返鄉青年、回遊旅人、移居新住民等,在宜蘭縣頭城鎮成為回留青年落根於此地,進而在此發展特有的產業價值鏈。在執行顧問吳旭峰的號召下,開始慢慢的集結了一些在地夥伴,他說道:「基地存在的價值,就是讓夥伴創造自我事業繁盛,讓基地創造地區產業豐饒,兩相共創相互成長與發展,進而促使整個地方產業發展繁盛!」

此一基地最重要的推手,是新港澳休閒農漁發展協會理事長卓志成(現為頭城農場副總經理),他說:「新港澳農漁創客創生基地」是一個透過基地連結,整合各類型相關資源,建立回留青年所需之協助與支持的系統。並且透由新港澳共創,藉由當地農漁民成功的創業過程、農業六級產業化轉型過程、在地的特色風土資源等,用經驗傳承、知識分享、務實工作坊等多元的分享方式,傳承給已經回留或正打算回留之青年人,希望基地能成為吸引青年回留的一股拉力,讓愛鄉土的青年可以在此深根、生存與更好的生活。

在111年,由行政院農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的支持下,回留青年深根計劃也正如火如荼的發展中,回留青年林軒如、王鼎云以「乘法倍增、五感體驗」的品牌加值提昇方式,來進一步推動產業提昇,及為永續旅遊進一份心力。在他們的努力下,推動新港澳休閒農業區的咖啡莊園之旅、6條不同路線的永續旅遊路線、五鐵五漁生態旅遊,及特別的親子衝浪、漁村廚房、龜山島賞鯨等活動,最後,更用“新港澳+“為口號,與執行顧問吳旭峰共同推動,號召了不同領域的十五位青年,一同參與基地運作,成為明年基地運作的生力軍。

協會總幹事林宏達(現為頭城農場企劃經理)進一步表示說:「新港澳休閒農業區有農業、漁業、海洋、觀光等特色資源,發展獨特的農漁創客的養成機制,並型塑共學共創的交流實作經驗,期望以農漁業為基底,農漁創客為串接者,結合本區休閒觀光業者等,發展生態永續旅遊,以提升地方農漁產業及特色產品之永續發展目標。」

最後,執行顧問吳旭峰補充說到:「新港澳農漁創客創生基地從農創出發,結合文創概念,更進一步提升社創、新創之事業操作,建構特有的風土經濟產業價值鏈。」誠摯地邀請具有一份熱情的青年們,不論是回留、回遊或是移居,想來長期、短期或工作假期等,請與我們聯繫,加入我們一起體驗新港澳獨特生命力與無限潛力!


左1:秦振倫(工作資歷20年) (場域OT開發人員)
左2:李濟真(工作資歷15年) (行銷人員) 
左3:許書歆(工作資歷10年) (攝影人員)
左4:吳旭峰  (工作資歷20年) (商業、服務設計) 
左5:林軒如(工作資歷10年) 
右4:蕭安伶(工作資歷10年) 
右1:黃奕瑞(工作資歷1年)(攝影人員)


左1:高雪芬(新港澳+合作人)
左2:吳旭峰(新港澳執行顧問)
左3:秦振倫(新港澳執行顧問)
左4:詹如(新港澳+合作人)
右3:劉秝妘(新港澳執行秘書)
右2:林怡伶(新港澳+合作人)
右1:陳怡穎(新港澳+合作人)

了解更多與加我們,請詳看:https://www.facebook.com/sga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