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訓高屏澎東分署婚禮顧問 前作業員轉行幸福產業


▲張智綸轉行投入婚禮產業,揮別過去一成不變的作業員工作。圖/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記者/高培德報導】現年36歲高雄市民張智綸辭去從事10年的作業員工作,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時尚創意婚禮顧問人才培訓班」,結訓後轉行擔任婚禮顧問,她說幫親友籌備婚禮時「被充滿溫情的婚紗業深深吸引」,實際投入職場後,每天和同事腦力激盪串場活動,希望帶給新人難忘甜蜜回憶。
私立科大畢業後,張智綸在前鎮加工區擔任作業員前後10年,她形容,作業員的工作環境封閉,每天上班換穿無塵衣,就到機台旁低頭操作機器,為擺脫一成不變的單調生活,她毅然決定辭職。
待業期間張智綸到親友的婚宴場合幫忙,直到喜宴結束她仍難忘新人臉上洋溢的幸福笑容,事後上台灣就業通官網查詢,得知高屏澎東分署委託樹德科技大學辦理「時尚創意婚禮顧問人才培訓班」,二話不說主動報名,期許能在短時間累積婚禮產業專業知識。
張智綸從撰寫企劃書學起,陸續接觸婚禮主持、婚禮擺設布置、婚禮攝影等學門,結訓後順利進入高市一家婚禮事務所擔任婚禮顧問。任職期間,張智綸和同事絞盡腦汁設計有趣活動帶動氣氛,她舉例說,喜宴現場發給6位單身女賓客每人一顆氣球取代傳統新娘丟捧花,戳破氣球後掉出字條,如果是「釣竿」代表「釣到金龜婿」,「蔥」象徵「偷挽蔥,嫁好尪」,祝福大家早日覓得良緣,逗樂在場賓客。
張智綸回憶,有名新郎出身單親家庭,在父親過世百日前完成婚禮,為了安慰胞姊,新郎在賓客面前允諾「從現在開始,換我當一家之主,照顧家人責任包在我身上」。還有與雙親長期不睦的新娘卸下武裝,眼角含淚娓娓道出聲聲感謝,氣氛令人動容。
張智綸說,轉職是正確的決定,她從新人成長故事和感人告白中,吸收人生養分,這是驅使她往前邁進動力,更讓她確信婚禮產業能創造幸福。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目前結合民間單位辦理委外職前訓練,開設工業、商業、農業、家事、藝術、資訊等類課程,歡迎15歲以上待業民眾報名,學費政府補助8成,自行負擔2成,特定對象還可享有全額補助,詳情可上台灣就業通官網查詢或電洽(07) 8210717分機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