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高雄生態嘉年華 喚醒環保意識關心生態 生態講座濕地導覽

你知道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嗎?高雄市野鳥學會特別選在世界動物日前夕,9月25日在臺灣第一座濕地公園鳥松濕地舉辦「2022大高雄生態嘉年華: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與萬物共享」活動,藉由動物觀察及生態體驗活動讓參與民眾親近大自然,喚醒民眾愛動物、愛地球的環保意識,更加關心環保及生態議題。

鳥松濕地是臺灣第一座濕地公園,91年委由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認養,在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以及台灣自來水公司的密切合作下,將鳥松濕地營造成為生態豐富的城市綠地。鳥松濕地公園位於澄清湖大門的右側,面積約3.8公頃,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袖珍型濕地,卻有完整的生態系,水生、陸生植物自然演替繁衍,昆蟲、鳥類也匯聚於這一彈丸之處,生物相極為豐富,去年更迎來二級保育鳥類水雉首次繁殖紀錄。現在正值秋冬季節,水池邊可欣賞中白鷺、大白鷺甚至是蒼鷺,稀有的黃頸黑鷺近年穩定的會在濕地內出現;另在樹叢裡,大葦鶯、極北柳鶯、灰臉鵐都穿梭跳躍其中,運氣好的話還可在竹林裡發現稀有的佛法僧、綬帶鳥的蹤影,另外還有保育類鳥類,如紅尾伯勞、白鶺鴒、赤腹鶇等蹤跡,鳥況非常豐富。

活動當日舉辦一系列的生態講座、現場有獎徵答、自然教室闖關活動、飛羽之美生態攝影展,更有實地濕地解說導覽、鳥類定點觀察解說等活動,整天有超過1000人次民眾參與,民眾很多都是全家大小及童軍社團期望藉此提升大眾關注,分享生態環境經營經驗,顯現鳥松濕地的生態價值。活動內容詳細訊息刊登於高雄鳥會網頁 (https://www.kwbs.org.tw/) 及鳥松濕地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iaoSongWetland)。